《今日阿婆金句 II》節錄——阿婆的聖靈生活


婆婆的聖靈生活

阿婆是天主教徒,每逢周日必到教堂,風雨不改,除非風濕痛。我經常問她神父在禮拜堂說了什麼,她沒一趟記得,只表示自己沒有睡着。她的大女(我的大姨)來港探望她時,讓她「發現」在飯前•可以•祈禱(大姨是基督教徒,習慣於飯前禱告),她便學人祈禱,一句「多謝天主」便是。可惜,吃飯前她老是忘掉要祈禱。什麼時候才想起呢?往往不是進食期間,而是吃飽過後。我認為飯後感謝神恩也不算遲,她抱着頭說:「哎喲!」便作罷。看來在她小小的世界裏,飯後是•不能•祈禱的。我不會挑戰她的邏輯,沒人會挑戰一位八旬阿婆的邏輯。

某夜飯後,她復又忽爾想起自己忘記感謝天主,臉上浮現苦惱狀。我提議她立即祈禱,便可當作下一頓飯的禱告,就是祈禱預付,那麼下一頓飯忘記了,也沒關係。她果真開始比劃十字手勢,忽然中途急煞,放下雙手:「不能!如果讓天主知道我出蠱惑,死定了!」

兩年前,我與婆婆搬家,她堅持每周回到從前社區的教堂望彌撒。我帶她到新家附近散步,讓她知道家樓下也有教堂 。現在告訴大家我的罪孽:其實我知道新家樓下的是基督教教堂,但我一心想着要fake(瞞騙)她,讓她改去樓下的教堂算了,因為我不想她老遠跑回舊居那邊,在巴士「爬上爬下」。未幾,她從晨運客圈子得悉那是基督教教堂,感到驚慌,好像幹了錯事。我問她是否知道天主教和基督教的分別,她說不知道。只知道自己是天主教,女兒們是基督教,因為她曾經以為是一樣的。

這就是阿婆的聖靈生活。

——節錄自卓韻芝《今日阿婆金句 II》書店有售。精裝$98•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