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車(節錄)

電車(節錄)
電車(節錄)
卓韻芝

如果說跟外婆共度光陰印象深刻的場景,其中一個該是電車。 電車使我更愛香港,因為她擁有一份優雅沉穩的緩慢,悄悄提醒我:生活方式有許多選擇,不一定要急趕着跑。

免費乘搭電車日,我嚷着要跟婆婆乘電車去飲茶。她表示樓下有一所酒樓開業了,我說不行,因為太近,不能乘電車。鏡頭一轉,我倆坐在家裏,拚命思考可以「乘電車」到哪裏飲茶。哈哈!免費乘電車這麼大件事,怎能不參與參與?最後,我倆乘電車飲茶,二人合共節省 $6.6(當時成人車資$2.3,長者$1),多麼大件事!須明白 $6.6 並非重點,重點是面子!我十分肯定,翌日晨運時,婆婆將會在眾人面前大談免費乘電車的威水史:「哎喲,你昨天沒坐電車嗎?走寶了!我和孫女兩個人一起坐!免費哦!」對老人而言,免費是快樂的,免費是一種福氣。$6.6 也許不算大數目,但老人們自覺沒有賺錢能力,能夠省下數塊錢,是對家的一份貢獻。

特別愛與婆婆乘電車,因為她熟悉電車路線,穿梭各區時不會失去方向感。城市急劇變遷,老人們認得的地標都給拆了。 電車路線筆直,不會拐彎沒角;縱使舊地標消失,婆婆依舊認得各個區域。她看着窗外風光,向我講解舊貌,還提醒我在哪兒下車,我裝蒜:「噢,你對,該在下個站下車!」她總是得意洋洋地回應:「哈哈,千萬別以為我什麼也不知道!」皇上英明,對宮中各事瞭如指掌!好,下車了!叮叮!

——節錄自《今日阿婆金句 II》,我不是想叫你們去買書,只想告訴那些想消滅電車的人,這交通工具是我倆生活的一部分。很真實的一部分。 • •

3 comments:

Charlenewsy.com said...

上次去香港旅行第一次搭乘电车即爱上此怀旧的交通工具,倘若行程不是如此急促,定必从头坐到尾。盘算住下次访港实会再尝电车乐,惊闻电车将消失于世,多么可惜。希望坏人不会得逞,世界美好些 ;)

By the way, 本书买了未看,一的金句好甘,相信二亦会令人拍案叫绝。
祝婆婆时时平安喜乐 :)

唔好搞地球 said...

畢明講得對,嗰條一人公司顧問正一茂利

佢已退休,照其說法,對社會都無乜用,咁應該好似楢山節考咁,上山啦笨.

Unknown said...

香港ok特卖会 wow so beautif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