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leaks

2010年於國際舞台的最大事件,莫過於維基解密。

瑞典電視台試將維基解密的解密,拍攝出此齣非常值得一看的紀錄片。
在片中,阿桑奇及一直以來與他緊密合作的維基解密發言人daniel domscheit-berg透露此機構的運作,以及他倆如何反目。daniel決定另組網站openleaks。

這是維基解密總部,非常美劇《lost》;它位於地底瑞典斯德哥爾摩白山地底下,隱藏了 25 萬條纜線。

image from: af-la

images from: archdaily

建築師 albert france-lanord 表示此客戶對於設計的方向持有高度要求,設計概念來自一些科幻電影,例如 logan’s run, silent running 等等。
logan’s run(1976)

silent running (1972)


事實上,維基解密的其中一位始創人是建築師john young。一直以來,他支持各式各樣的資訊釋放,創立網站cryptome。


cryptome由1996年開始,幾乎每天持續地將各式各樣的官方文件公開,包括美國fbi名單、美軍在中東私人拍攝的殘忍照片(由於那堆照片非常嘔心,本人無意上載)、各國軍事基地衛星圖facebook向警方發出的個人資料搜查令指引等等。

openleaks.org 快將開站
albert france-lanord 建築所官方網站
john young 電話訪問(英語)
cryptome.org 純文件檔案
cryptome.org 圖片系列eyeball series (部分圖片嘔心,用家自重)

以上一切單純因為本人被事件的戲劇性吸引,不代表本人立場;畢竟,我是一位編劇。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星站前傳Liam Neeson同某人似到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