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婆金句——阿婆條頸

阿婆條頸

阿婆的行動緩慢,卻總抱着「趕時間」的心態。她毫無耐性,在公車站等了一分鐘便開始苦惱;患病時希望盡快痊癒;過馬路時用跑的;電梯久久不來便抱怨。我常常問是否有幾億美元在前方等着她。

某天,我們在安全島上等過馬路,車輛接二連三駛過,她開始大喊:「很多車!」我被她催促得心頭發急,遠見有過馬路的空檔,立即命她準備,怎料她丁點不看來車方向,便垂着頭踏向前了。我命她不能如此相信我呀,我也有粗心大意的時候。橫過馬路,一定要自己•親眼觀察路面情況!對,我就像教導小孩子一樣。

你猜她怎麼回答?竟是氣定神閒地說:「為什麼呢?你看了就可以。」她不僅像個小孩,還是愛鬥嘴的頑童那種。氣死了沒?

昨天,我倆又在同一個安全島上等待,她重蹈覆轍,只管低着頭等待我發出橫過馬路的指令。我一直注視她,哈,此女着實絲毫沒有抬頭的意欲,還在戳着拐杖玩!這路口是離家必經之路,彎急而車多,巴士和校車都從這裏轉向上山頭,此事真的讓人擔心。我認真起來,佇立安全島上不肯離開,抓住她的手緊緊握一下:「怎麼不往來車方向盯一眼?一眼,就一眼吧,也不願?」你猜她怎樣回答?任再好的編劇也想不出來:

「轉過頭去看,頸會很累。」

什麼?

「是。頸真的會累。」婆婆嚴肅地說。

(-.-')

下次在街上遇見朋友,你可以連轉過頭打招呼都省掉,別人問你怎麼如此無禮,你可以說「冇法,我條頸好攰。」

——節錄自卓韻芝 《今日阿婆金句(二)》2014年12月中旬出版 •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