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只想著一件事










奧運的官方意義是 "世界大同,讓運動變成 universal language"。其實早在把 "國家" 作為分隊基本單位的時候,事情已經變得很複雜。

自問沒在中國運動員得到獎牌時感到特別興奮,因為這不是運動精神。雖然我也很明白為何我們特把中國的重點項目highlight,也明白為何西方傳媒特別選中國選手醜陋的相片來刊登。

運動是找尋自己體內的小宇宙,也就是比宇宙還大的小宇宙。有做過運動的人都知道,在關鍵的時刻,你應該什麼也不要想,不去想起自己的痛,不去想自己的國籍,不去想自己有沒有父母,不去想世界任何事情,就只想著一件事,一件並不簡單,但很單純的事:我要做好這動作。

我會做好這動作。

這一種去除俗世所有雜念的能力,是意志的表現。

奧運要推廣的,不是運動,而是一種能伸延到人生所有事之上的東西:

意志。

1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就單單是意志驅使他們努力然後竭盡全力

aileen ♥ motu said...

absolutely... i think it takes an immense amount of courage and determination for each athlete to stand in front of the whole world and being commented (in both positive and negative ways) on every move they make. and it takes even more courage for an athlete to decide to give up on the track during a race. i don't particularly agree with all the conspiracy surrounding liu xiang's withdrawal yesterday.

Anonymous said...

g......

四日買左買本卓韻芝. hehe. 好中意

Anonymous said...

=P 買左四本先岩

Anonymous said...

這世上的事, 實在太多千絲萬縷...

分不清, 也沒分得清.

losing loser said...

在某一個水平的運動員(or 國家機器/黨產?),贊助商和國家體委(排名分先後)的意志才是意志.

Anonymous said...

Hi G,

絕對認同! 前天晚上收聽《 嘩!嘩!嘩!打到o黎!》,聽到主持人對劉翔退出的看法,便到 My 903 Forum 留下幾句,也想在這裡跟你分享:

劉翔、程菲和其他中國運動員也被媒體說成是「十三億人的期望」,究竟所謂的十三億人是否全部也認識這班運動員,並對他們有期望?

十三億人民,相信最少有兩億(超保守估計)連三餐溫飽也成問題,他們還懂得為遠在京城的奧運張羅嗎?

中國人,別自我膨脹,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沒責任背負任何人的期望,卻需要對自己負責。支持歸支持,卻不是要被支持者硬吞無謂壓力。

況且,物換星移,優勝劣敗不是一世的定局,別忘記每個國家的運動員都有付出莫大的努力,在公平公正的比賽裡,尊重賽規與賽果才真正體現體育精神。

劉翔,程菲,風采依然!

鄭裕文 said...

同意你說運動精神不是單單為自己國家打氣,但有時候看到自己國家得獎還是按不住的興奮,不知那是每個人存在內心的民族精神還是什麼。

Anonymous said...

that's why, amongst the performance of chinese athelets, i would highly rate the performance of fok ching ching, she is jumping for 'her better tomorrow' and in such tranquil manner. that is lust for live of human beings.

Anonymous said...

将“运动员”与“国家”“大众期望”过于摆在一起,应该是你们吧?

Anonymous said...

又話問野?覆左你啦
要不電郵問我吧

Anonymous said...

哈哈...幹嗎上面的全是女人,下面得劉翔孤身一人?

Anonymous said...

well said.

fatsisterghost said...

精采!

Ryanic.Romance said...

真的,運動其實是很純粹的一件事,從古代求生,到返工追巴士,放工SHOPPING,無一不用運動。
Thanks god that we have legs instead of roots.
只可惜以一個以國家為單位作推廣的事情,沒有什麼東西很難不被政治化
在網上世界看到了不少言論,以政治因數加入奧運當中,也看見電視台如何偏幫一個國家而沒有客觀旁述,不禁想想,究竟今年中國辦的奧運,在港人眼中,看到的究竟是什麼?
只可惜,很多人在電視中,只看到中國加油,美國的OVERALL MEDALS COUNT 及菲比斯又靚仔又勁,而不能同樣感受運動員在運動中所找到的純粹快感,不明白運動員對時間的執著,對每一個失誤的執著,對自己表現的執著,卻看見別的國家對別人年齡的執著。

River said...

眾人皆醉你獨醒!
很喜歡最後的一張背影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