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

看到朋友的網誌,知道數天前是 JC 的瞑壽。

這幾天,我一直在反來覆去想這件事。

我是在他最後的日子才認識他的,又或許,我根本不認識他。

那時,朋友告訴我 JC 癌症病危了。我知道他是誰,卻沒有與他碰過面。但不知怎地,我不時想起有個叫 JC 的人病危在床上。

然後,我很大膽的問朋友我可不可以去探望他,朋友說他已知會一聲:不阻,他知道你今天會去,他就住在你家附近的醫院。

你可不可以想像這件事:一個人在步進病房探訪一個陌生人之前,努力叫自己忍住不要哭。

「你好,我是芝。」

「我知道,多謝你。」

「其實我並不認識你,只是……不知怎地,很想來探訪你。」

「多謝你。」

我們談了好一些事,由他的病況到他的相片展覽到神……我到現在還沒弄得清自己那夜有沒有說錯話。

「你會好起來的,我就是知道你會。」

「我會。」

步出病房的時候,他的家人向我道謝;我到現在還沒有弄得清自己有沒有阻礙他們的相聚時間。

在長長的走廊盡頭,我回頭,想告訴他的家人我住得很近,有需要可以找我。當我回過頭來,看見他的家人正在步入病房,我知道,他們需要的,只是 JC 好起來。

我站在走廊盡處待他的家人全步進房為止,感覺很難受。我曾經是他家人的角色。

人生很奇妙,當你在為買了一條裙子而快樂的時候,有人死了;你在為暗瘡而煩惱的時候,有人出生了;你要死的時候,有人正在準備考試。混亂無章,永恆不變。

JC,我沒有見過你健康的臉,但我見証到你身邊的朋友家人對你的愛,多謝你。

14 comments:

PiC said...

我經常都會想著這種問題﹕我現在做著這件事﹐另一邊廂的某一個陌生人﹐又在做些
甚麼﹖
人生真的很奧妙呢。

Anonymous said...

在我父親4年前突然離世那刻開始, 我就不停想著人生的意義, 死亡是什麼? 世上有沒鬼和神的問題, 雖然不停追查不停想, 但是一切都是沒有答案的, 見步行步, 不用想太多!!

吳家強 said...

多謝你去和他傾計。
我永遠也只記著他健康的臉容,
還有在醫院內他緊握著我手的熱度。

Unknown said...

take your life to its fullness...

god bless..

Anonymous said...

so that is what morrissey said in 1990s;

'Don't leave it all unsaid
somewhere in the wasteland of your head
and make no mistake, my friend
your pointless life will end
but before you go'

lyrics from 'sing your life'

Anonymous said...

其實,世事總是無常的~!
當你為這事難過時,可能有一家人正在開心的迎接新生命~!
生有時,死有時,
人生唔開心的事太多,
為何要懷念令人傷心的事?
我覺得JC同佢地的家人唔會覺你阻礙到佢地的~!
你同JC談得上認識嗎?
可以說知有個咁的人,唔算上認識~!
你給了JC同佢的家人無私關懷同愛~!
JC給你見到的不只是他朋友家人對你的愛,仲有的是人對非朋友或家人的關愛~!
芝....
你看到的是人性的光輝,你就是其中的一點光,
你給了JC同佢家人生命的光輝~!
過去了的事,別想太多了~!
傷心,迷茫,多一會好了~!
之後,就開心的去試秋裝~!
(唔,開心好易買左唔好睇的衫,唔好令自己後悔~!)
LEE D 係你教我的~!

Anonymous said...

人生無常... 彷似老套卻是不變的定理

雖然兩個人好像不相識,但由知道那一個人存在時,兩人就好像有了一點聯繫,有一點東西在改變。就如《butterfly effect》《緣份兩面睇》等,都是一個道理。人的緣份是一件奇妙的事,相遇又是一回事。甚麼是陌生人?甚麼是相識?有一些生活了十多年的戀人分手後便如陌路,有一些知己突然發現如此陌生,反而在異地相遇的陌生人會打招呼來。究竟有誰是真正的相識相遇?認識的只有自己?但有些人也不知道自己是誰‧‧‧

多怪異的事實?‧‧‧

或許,人就是一直在相識相遇間相互在一分秒中找回依靠吧。故此,阿芝,不要吝惜一點的關懷,想到哪一個人、想說甚麼,隨心隨身,或許給了對方真正的依靠

Anonymous said...

對,忘了說。

其實我想代表學校找阿芝來我們的high table 任嘉賓的。我已send了email到你的 small.letter.g@gmail.com,希望你會收到,並多加考慮。

內有我的電話、電郵、活動細節,希望阿芝可回覆。不論答應與否,希望也可給我們回應。

有甚麼問題便打給我,甚麼時間也可以。

River said...

芝, 你很有勇氣, 並不因為你夠膽冒昧探一個病重的陌生人, 而是你敢接近病榻,接近死亡, 接近自己的傷痛..........
也許你的傷痛令你更加溫柔, 令你更能體會別人的痛!

Unknown said...

:)

ensign210 said...

He takes good pics and possesses a great personality
i hope he rests in peace.

Anonymous said...

>人生很奇妙,當你在為買了一條裙子而快樂
>的時候,有人死了;你在為暗瘡而煩惱的時
>候,有人出生了;你要死的時候,有人正在
>準備考試。混亂無章,永恆不變

這是世事的循環。

Anonymous said...

很懷念JC的傻笑。
以及跟他在影樓裡一起工作的日子。
凌晨三點半,幫他撕起那些可惡的產品標籤貼紙……
人生,不知道是什麼一回事之時,有些好朋友已經離你而去。

最近,我差不多每天都得去探望可能隨時會走的他,到醫院的路變得漫長,腳步變得沉重。不停告訴自己,只可以在他面前笑。這就是我對他最好的祝福。

Anonymous said...

芝,我老爸過世時我才七歲,還沒知道什麼是死亡;長大了,有年長的親人過世,看著自己長大的uncle過世,甚至同齡的人病逝;有時候我想生命到底可以給我們什麼?我是個基督徒,地上一切本來就過眼雲煙,但他們的離去我還是很難過,我想那因為我曾經跟他們有過"愛",哈,如果生命裡面有了愛會比較有意思吧~我想你的生命裡面也有很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