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活著,想想如何活著 re-think

人在倫敦,朋友來電郵命我速看新聞:馬尼拉旅遊巴人質慘劇。

原本想撰寫這篇文章刊登於雜誌,思前想後,覺得應該免費分享,決定在這裡發佈。文章純為網誌文章,如有錯字錯文法,望包容。

on the door of the bus, he stuck a note saying: "big mistake to correct a big wrong decision". (guardian)

這一則慘劇,埋藏著非常多的社會問題,各問題間互相糾纏;所謂的「結構性社會問題」。

‧ 是不是因為人質是香港人?

查看報導,不難產生疑惑:是否因為旅遊巴中的是香港人而非菲律賓人,菲律賓警方便不肯跟兇徒協商?又或是否因為人質是港人,他們便不盡力拯救?如果「人質是港人而非菲律賓人」對此慘劇的結局帶著影響性,那便歸究到歧視問題。事實上,「反種族和膚色歧視」而今都只是理論多於實淺,當閣下在這慘劇中感受到歧視的威力,正正就是閣下反省自己有否歧視別人的契機。套用於此例子上:如果港人認為菲人歧視港人,港人也該想想自己有否歧視別人,想想「港人」這名詞有菲人心目中聯想到什麼。如果別人討厭你,想想為什麼別人討厭你。如果有人覺得你不是人,想想你有沒有當他人不是人。

歧視,是一種非常富威力的隱形暴力,在日常生活中,它只是對別人一眼的輕瞄,又或向某膚色的人改個花名,直至這類慘案發生,隱形的暴力變成可見的暴力。

網上有人提議「罷用菲庸」,這是把歧視加深的造法:妖你歧視我,我就歧視番你——這使隱藏的暴力越加累積,產生不可挽回的黑色循環。事實上,如果我們相信人人平等,本就不該以膚色或種族來看待別人。反膚色歧視,這個很容易明白。想深一層的話,勿論慘劇(任何慘劇,非只旅遊巴單一慘劇),我們都該用上關愛的心看待。因為如果人人平等,事主是港人抑或美國人抑或非洲人,這是沒有分別的,也該用上關愛的心來看待。當看到有關非洲剛果難民的新聞時,我們有沒有真心的關注呢?別因為某人是自己所屬國籍的人,所以特別有感,但絕不是(絕‧對‧不‧是)請你麻木感覺,而是,那感受的深度,並不由事主是「香港人」而變得強烈,也不因為那是「其他」國家的人而變得冷漠。

原來是因為錢和權。

‧ 警方的完全弱能

菲律賓警方處理突發事件的能力,實在非常非常的不濟。基本上,他們完全欠缺能力處理此事。欠缺處理事情的能力,是一種弱能(lack of ability),而一個政府的警方弱能,洩露出許多問題:欠缺相關教育導致無知,而無知來自欠缺自我責任感(包括打分工心態,甚至貪污)you don’t learn because you don’t feel the need to learn. You don’t feel the need to learn because you don’t feel responsible to it.

我們非常幸運,香港警方相對上有著良好的相關應對能力,現在你想想生活在一個警方無能或欠缺責任感的社會是怎樣的。

是因為錢和權。

‧向旅遊巴拋擲螢光棒?

如果不懂,發問、求救。為什麼在無法應對的當兒也不去問人?為什麼作出向旅遊巴拋擲螢光棒的愚昧行為?你拋螢光棒來幹啥?因為你不知道怎算?那麼你為什麼不去問人?十小時了,足夠時間找到香港、美國、荷蘭的有關專家,為什麼不求教?

「不求教」也許因為沒有求教的意識,也許因為歧視(明知可以問人但因為你是香港人我就理得你死),也因為政治。

港人在菲律賓被脅持——這一句話充滿著 politics。在此無謂亂猜, 反正我們永遠無法知道內藏裡有什麼政治。只知道這件事沒有可能不牽涉政治。

‧兇徒就是警方……的機制

諷刺的是,兇徒是前警員——這慘案真是社會問題的大糾纏。兇徒為了脫去污名、希望復職而作出這瘋狂行為,突顯了「警方部門」這種機制中所潛藏的問題:你有沒有貪污,視乎機制評定你有沒有。這兇徒用著最兇殘的手法去保自己的名聲(無論他有否貪污,至少這是他所聲稱),換句話說,機制逼出人性的瘋狂。

這事件可被描述為「有人殺人」,也可以解讀為「機制把一個人逼瘋,使他傷害無辜的生靈,好去為了在機制中得回聲譽」。唉。

就是因為錢和權。

‧傳媒暴力

友人說「睇新聞時手都震埋」。

暴力的畫面是傳媒至愛,在許多傳媒心目中,「一則新聞對於社會的整體發展是否重要」並非關鍵,最重要的是「那則新聞有沒有暴力的畫面」,俗稱「上唔上到頭版,視乎影唔影到一張好爆嘅相」(非說這則新聞不重要,相反,這是本年度其中一則最重要的港聞)。當我們在看新聞的時候,想想為何它是頭版?我們真的需要關注的是什麼?為什麼只關注「戲劇化」的新聞?當我們每天花時間看八卦雜誌,哪位名人分手,哪兩位女星討厭對方……的時候,我們又是否偷偷地在享受人類互相踐踏的暴力?

錢、權、政治。

感謝你讀到這裡。

在 facebook 或微博看到許多許多人看畢這則新聞後說「活著真好,珍惜生命」,對,不如我們再多走前一步:不只活著,而是想想如何活著,讓人命不是話題性的東西,學習,想想如何讓人類社會美麗一點。不要凡看到悲慘只管說「好慘哦。活著多幸福。」不要浪費悲劇給人的教導——一個反思的機會。

不只活著,想想如何活著。

安息。

——卓韻芝
整天沒吃飯,就一直在寫這一些,心很痛
旅遊巴,不再盛載快樂




re-think.

61 comments:

Ka On Choi said...

是你的人生經驗令這篇文章更有說服力?還是當悲劇大事發生時,人們(尤其是香港人)才會停一停想一想自己在做甚麼?感謝你的分享,這件事大概真的反影了結構現實主義說明的一個國家自己的利益比國與國之間的合作較為重要,也許他們也不是笨,我們看到的只是人性自私罷了。倫敦今天的雨大概也為這件悲劇表了態。保重。

ruisu said...

Philippine is a developing country. it hards to put developed country standard to say who is right or wrong. if this happen in a civilised country, it might get different result. sad day for hong kong.

食虫 said...

你的觀點與角度,正正就是我昨晚一路看一路講粗口的原因。事實就是我們猶如現場一樣看到的實境, 他們完全沒有任何步處, 一郁就話黎個強攻。what? 什麼叫強攻? 搵個搥打裂d玻璃掟螢光棒就是啦?槍手見光死的嗎? 說真的, 到底死者裡面究竟係被槍手所殺, 抑或被個d所謂特警亂射時而喪生, 沒人得知。如果個11小時裡, 香港即刻派我們的部隊去救援, 事情會否不一樣?
他們要面子, 不是說要問專家, 而是講得槍手身穿警察制服他們已經說覺得不能容忍要加罪.. 廢物。big mistake to correct a big wrong decision, a big wrong decision to make a huge mistake.

kaki said...

一路跟進著消息, 電視facebook網上新聞, 心裡都想著<>中"天災的功能"一文. 完全明白了當中的意義

一邊渴望得到更多有關資訊, 一邊卻不願面對心裡想得到的最壞情況, 特別是傳媒煽情的字眼...

Anonymous said...

一直在想,今次的受害者若不是香港人,那麼香港人還會不會這麼關心今次的事件?
R.I.P

Joshua said...

嘩... 你好貪心, 想一篇寫咁個 point...
但係呢, 貪心就會有欠深入...

RIP to all hurts.

Anonymous said...

是否因為是香港人遇害,香港人才特別關心、痛心 ? 一定是,這是人之常情。這正正就是因為遇害者是同胞,甚至是自己熟識的人,才特別傷心。

雖然你的說話是有道理,但時間不當,就如在香港人傷口上灑鹽,是不負責任的。請不要在慘劇發生不足廿四小時之內,就自命看透世情般,說這類「公道話」,作為公眾人物,發文前請小心。

JM said...

並不覺是在港人傷口上灑鹽,有哪一句是?不要凡事都走向極端可不可以?在下也想用畢生所懂的粗口去罵超笨無能的菲律賓警察.

Anonymous said...

傷口上灑鹽,就是在不適當時間,人人在心痛的時間,卻扮清醒,叫人反省,就等於911後立即有人彈出來話美國人先要反省一樣。

歧視是錯,反省是對,一個正常人都明白,但可不可以一個星期後,等大家情緒都平靜下來,才去叫人反省??

其實,卓小姐自己都應該先反省一下。

Anonymous said...

面對這樣的慘劇,悲痛的人一定會想"為什麼會發生這件事?"
有人會想到是警察,政府,槍手...
只是有人在思考"為什麼"的時候得到了一個指向人和社會的答案

Anonymous said...

或許這之中真有很多政治因素
而菲律賓警方的確處理的很不好
菲律賓社會,政府,警界的架構有很多進步空間... 這也不是這一兩天才知道的事
不過,以我不是一位港人的眼光來看
此事件並沒有板主說那麼嚴重的歧視
當然,歹徒會選港人,大概也是因為這樣可以引起國際話題,讓他受重視
港人生活叫富裕,可能讓歹徒眼紅
但我看不太出來 "因為是香港人" 所以便不盡力拯救
無能是一回事,無心又是另一回事了
不需要那麼強調自己可能被歧視

JM said...

謝謝卓小姐不避嫌按自己真心感覺發表.

Co-rayco* said...

歧視這個話題我只同意一半半吧 有人說什麼板主扮清醒,叫人反省!!! 現在我們心感悲痛難道反省就不能同時進行嗎?反省是發自內心的 不需人提 她說得對的我們真的要想想" 不只活著,想想如何活著。"當我睇到FAKE既消息話全車人都身亡的時候 我真的覺得這個世界快塌下來了 不幸我的鄰居就此失去了三位家庭成員 我們都想菲政府給我們一個清楚既交代 但我覺得我們更需要向團中的人給予關愛 他們需要我們去關心/幫助
Please pray for them.and rest in peace.

CCT - J said...

其實, 我認為說甚麼也是多餘的, 真的, 靜靜地坐著呆望嘆氣, 就夠了.

哀不用節, 因為總會流逝過去, 變必然會順, 就在這個時候, 有多少淚就流多少吧.

從小便知道人類就是脆弱, 恐怕還是改不了內心對生存和幸福的過份追隨, 受不了一丁點悲傷, 對死亡強烈抗拒.

口中了解有何用, 心內淚水無盡湧.

Mr. G said...

同意樓上所言:時機不對。

感謝卓小姐在此分享博文,明白您也是懷着沉重的心情來寫的,但文中提到要對「歧視」和「傳媒」有所自省不敢恭維。想想看,在慘劇發生不足廿四小時的情況下,有人搭搭肩膀跟您說「當看到有關非洲剛果難民的新聞時,我們有沒有真心的關注呢?」和「為什麼只關注「戲劇化」的新聞?」,聽者會有何感想?

以上比喻可能有點斷章取義,小弟明白閣下行善多年,又熟知傳媒,您的言論只針對港菲之間仇恨和傳媒的報導,但此刻確是感性大於理性,想到一家歡歡樂樂的旅遊換來竟是生離死別,剩下孤兒寡婦的情景,我們實在很需要溫柔的文字來安慰。

對不起,希望以上所說的不會令您心情更沉重,也不想引來更多爭論。這不是要摑您一巴掌(我哪敢?)又呵回您,只希望您的文字功力能更上一層樓,會叫大家清醒反省之餘,更能讓大家心存溫暖。

WILSON said...

其實這單新聞很快會被其他新聞沖洗,事件會慢慢在人們腦海淡化,感受也沒有初時般強烈。所以趁著大家對事件仍有很深的感受時,帶出這事件所衍生出來的名項問題,一同反思,探究其來龍去脈。我相信大家在看電視報導時, 心裡也在一邊批判事件(理性),一邊在擔心(感性)。大家其實可理性與感性同時進行。不過你可選擇理性先行,或感性先行,又或感性與理性並行,這是你的個人取向,沒有所謂時機是否適合。

ALEX said...

我覺得什麼可能性都有eg.歧視等等, 但是槍手已經死了, 一切都不能夠確定什麼是真相, 這是不折不扣的事實, 所以大家可以繼續猜測, 但不應著眼於此

反之, 我覺得呀G有一句十分好[不只活著,而是想想如何活著,讓人命不是話題性的東西,學習,想想如何讓人類社會美麗一點。] 人總要向前看, 我覺得想想未來會來得更加實際

另外, 我十分高興再看到曾特首的政治魅力, 對上一次已經是他在金融風暴打大鱷的時候了, 他的一句disappointed和他對記者的火氣, 令我感受到這個人是香港人可以相信的

hermen said...

that's what i was thinking when i was checking the news. having tha fact that the shooter was an ex-police leaves us a lot of room of discussion and reflection.

im travelling in vietnam now. was in ha long bay yesterday and didnt check the news till this afternoon.

overwhelmed by shock and sadness. hope can go back to hk immediately to see what can i do..at least go to the community hall to pay tribute..

Anonymous said...

妳說得對....

當全香港在狂罵全個philippines 時,也顯露了特大的歧視問題。其實應把這些憤怒,化作真心的關注,社會有時是不fair 的,望憤怒的能靜下來想想,有必要歧視所有菲律賓人嗎?

RIP HK victims
心仍很痛

Janice said...

Thank you for your words, G.
I agree that it is important to contemplate how we should live, and live better.

Please take care and treat yourself good.

Zoe Cheung said...

感謝G在此分享這文章.

PSH said...

芝..我真的覺得好難過..

Anonymous said...

我在電視機旁直擊菲律賓特種部隊營救香港人, 邊看邊感到無奈、憤怒及心痛。

不能幫助他們什麼,只求遇害人質可安息,在生的心情/心理可快些康復。望小朋友不會有太大的陰影。

父母雙亡只剩下兩名年少姊弟,我替他們難過,如果可以我想幫養他們。很可憐的小朋友。

purple*bliss said...

most heart felt and well said opinion on this whole tragedy. why can't everyone just work towards making this world a better place...

Anonymous said...

同意你說"看到悲慘只管說「好慘哦。活著多幸福。」"
在網上看到很多人說要活在當下,要ENJOY LIFE。
但試想如果今次悲案的兇徒真的含冤,那他一定不是惟一一個受害人。這些人,如何一句ENJOY LIFE便可幸福地生活?
真正該做的,如你所說,是"想想如何讓人類社會美麗一點"。
在這事件,就是要求菲律賓政府給世界一個真相。到底這個國家發生了什麼事?到底這十多小時又發生了什麼事?

Anonymous said...

看卓小姐的文章, 有些觀點, 我是同意的.
看著不同人的留言,"時機不對", 個人覺得其實真的沒有right timing or wrong timing之分.
不同人對事件有不同的想法, 有人感性, 有人理性, 正常不過.

「罷用菲傭」是把歧視加深的做法, 我認同.
剛好在世界盃的時候, 本人在國內實習, 身邊發生了些事. 一群同學住在飯店, 晚上看世盃, 很吵, 被其他住客投訴, 靜了2天, 又吵過. 住客又再投訴. 隔天, 我們下班後, 每一間房間桌上放了一封實習負責人發給我們的信, 說什麼我們要尊重人的東西. 我看到的一剎, 好不滿, 心想: 幹我什麼事??! 我從沒吵過, 兼有去提醒看足球的同學要小聲的點, 怎可以"一竹篙打一船人". 這次的事, 跟菲國的普通國民有多大關係, 把他們拖落水, 去迫菲政府交待認錯, 有什麼用? 如果自己家裏有菲傭, 那要怎樣? 把他們fire掉嗎?

看著新聞, 有一點鼻憂想哭的感覺.
我在想, 如果這事件是發生在「其他」國家去馬尼拉的旅遊團身上, 我知道我的感受不會那麼的強烈.
卓小姐說的那感受的深度, 我同意, 只是, 因為是同胞, 所以感受強烈, 這是也是不為過的事.

傳媒. 自己take過一個關於傳媒的course, 真的覺得, 傳媒的角色, 傳媒的作用,要做好傳媒這個角色, 好難. 昨天看網路上有線的視頻, 在訪問梁太, 記者一直問她問題. 其實, 那剎那, 梁太心裏面只想著一件事, 就是"要趕快去找孩子去", 而記者們又怎麼會不知道梁太的想法呢? 有時候, 身在其中, 就會身不由己, 有工作在身上, 不採訪一下不行, 但同時作為一個港人, 梁太的同胞, 又怎會不想她可以趕快去找孩子呢? 兩難啊.

Anonymous said...

每一個國度,每一個人種,總會有壞人.如因為一個人的行為而令人發覺這個國家的人全是壞人,很不公平.Irene(你的前菲傭?我唔記得左咩名,你以前常說)對你作出傷害的事情,你沒有在媒體上嚴加斥責,只在文字上留些傷痛,以德報之,good

Anonymous said...

Ask not of what thy neighbor hast done upon u, but what thou hast done for thy impoverished neighbors. For the stronger they are, the stronger we are.

Harmony said...

好一遍拋磚引玉的文章
comments 很精彩

如果大家都能比較冷靜地分析到卓韻芝這遍文章的觀點
亦自己又有feedback
證明你不是這遍文章的target

你看看自己的facebook
總有些人恨菲律賓人得要命
請選一個你覺得是right timing 的時間給他們看一下
哪怕是一個月後甚至幾個月後
但求這個世界少一點種族仇恨

Anonymous said...

這些論調, 其實很白痴
香港人跟非洲人有沒有分別?

情況就如,一個母親的兒子死了,我可否安慰她:不要傷心了,每天非洲都有好多小朋友死。

如果這位母親的喪子之痛, 竟跟非洲一個從未見面的兒童之死是同一份量的話,那麼,這母親不是一視同仁,而是冷血。

將心比心,易地而處,想想這些人,當中一個是你的親人,然後再說這些話,會對死難者更加公平。

這時, 更令我想起一句儒家智慧之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儒家著重的是將愛推己及人,而前提是「推己」,你應該先懂得愛惜自己人,才會懂得愛其他人。

一個人,應懂先得愛自己家人、城市、國家,繼而才會懂得愛整個地球的。一個對待自己人如同陌生人的所謂「大愛」,其實很冷血。

城城 said...

g, 你謝謝我讀完這篇文章, 我也謝謝你給我這篇文章,我學了許多。

r.i.p.

晴晴 said...

thz for sharing!
i learn a lot

yanmiii said...

這篇文章其實寫得很好。

樓上有位讀者說的"大愛"問題,誠然,我也認為因為是次意外所牽涉的是香港人,所以我們的反應甚大是正常的。先關心自己身邊的親人朋友,再去關心其他世界各地的人也是正常的行為。

但呀G在這文章所寫的並非叫我們不要關心這次事件,不要為死傷的香港人傷心難過,她著眼的是我們能否在關注這事件的同時,同樣地關注其他國家每天所發生的悲劇。當然,身為香港人的我們最關心是香港人的安危,這是非常合理而正常的心態,但難道我們在「老吾老,幼吾幼」之後,就無半分多餘力氣去關心其他陌生人嗎?

Anonymous said...

我是第一個留言,說「時機不對」的人,我補上我的名字,我是小彭,方便討論。我之前只發過兩段留言,其他Anonymous的不是我。

有人說冇話時機對與不對之分,我可以說,錯!!

一件那麼慘烈的悲劇,發生第二日,所有人都要有時間去宣洩自己的感情,對菲國人民口出惡言,理性來看,是不應該,但感性上絕對情有可原,卓小姐作為一個有影響力的公眾人物(雖然我不覺得),慘案第二天就高高在上地,「教訓」大家要反省,不要歧視云云,我不認為是適當時候,反而只會令人反感。

我再說,卓小姐的道理是絕對正確的,香港人除了關心自己人之外,世界各地的災難、慘劇我們都應該關心,更應該出錢出力救助。但,這不是現在港人最關注的!! 這刻我最關注的,係梁太個仔要快D好返、汪妹妹兩姊弟要堅強活下去、傷者與死者家屬的善後、心理輔導是否足夠、菲律賓政府如何交代事件......非洲的兒童? 對不起,我不覺得是我現在可以分心去關注的,因為我是香港人,我不是非洲人,就係咁簡單。

什麼才是適當時機? 我個人覺得,可以是一星期後,所有慘劇團友回港,應獲得幫助的都得到幫助,所有善後工作都安頓好,社會愁雲慘霧的情況逐漸消散,到時才「教訓」大家要反省、反思,ok,冇問題了!!

留言無意針對什麼人,只係覺得,以筆桿搵食的人,下筆前,應先關注社會的氣氛,要負責任,先想想自己的文章會對社會造成什麼影響,以免加重大家的傷痛。

JM said...

小彭,你認為這又灑甚麼呢,我不覺憤怒,只覺深深的哀傷.

JM said...

不好意思,忘了貼上連結:


http://twitter.com/EyeOfJackieChan

Anonymous said...

JM:

jackiechan?是誰?人黎既咩? 理佢做乜?!! 對住一件垃圾,我不覺憤怒,哀傷也不會。

小彭

琪 said...

仇恨
記著仇恨
散播仇恨

這是我看到的facebook及傳媒

在傷口上灑鹽的....是他們....

經歷最痛的人會知道
一個靜靜的空間療傷的重要....
大家瘋狂的仇恨
幫到受害者嗎?

謝謝g, 給我一個地方說出如在facebook publish會被批鬥至死的話

jennifa said...

作為一個作家, 當然要寫自己認為要寫的。

否則, 個別作家的存在價值在哪?

怕自己傷心,那全香港人一起去看些溫情罐頭文療傷好未?

一個社會當然會有不同的聲音,

而對於同樣的事件,

我相信一些由其他作家寫的文章亦陸續有來,

當中定必有所謂撫平港人傷口的溫柔文字,

作為一個成年人,

應該抱中立的心去看不同的評論,

而不是以受害者的心來

怪責作者登文的時機不對。

況且,

受傷之後,有人選擇立刻站起,汲取

教訓積極面對;

有人則會慢慢待傷口好了再檢討。

這只是選擇問題。

加多句...人地寫blog分享感受..唔係登報紙呀....

jennifa said...

作為一個作家, 當然要寫自己認為要寫的。

否則, 個別作家的存在價值在哪?

怕自己傷心,那全香港人一起去看些溫情罐頭文療傷好未?

一個社會當然會有不同的聲音,

而對於同樣的事件,

我相信一些由其他作家寫的文章亦陸續有來,

當中定必有所謂撫平港人傷口的溫柔文字,

作為一個成年人,

應該抱中立的心去看不同的評論,

而不是以受害者的心來

怪責作者登文的時機不對。

況且,

受傷之後,有人選擇立刻站起,汲取

教訓積極面對;

有人則會慢慢待傷口好了再檢討。

這只是選擇問題。

加多句...人地寫blog分享感受..唔係登報紙呀....

Anonymous said...

yanmiii,

如果你有仔細看,便會看到卓小姐寫:

「想深一層的話,勿論慘劇(任何慘劇,非只旅遊巴單一慘劇),我們都該用上關愛的心看待。因為如果人人平等,事主是港人抑或美國人抑或非洲人,這是沒有分別的,也該用上關愛的心來看待。當看到有關非洲剛果難民的新聞時,我們有沒有真心的關注呢?別因為某人是自己所屬國籍的人,所以特別有感,但絕不是(絕‧ 對‧不‧是)請你麻木感覺,而是,那感受的深度,並不由事主是「香港人」而變得強烈,也不因為那是「其他」國家的人而變得冷漠。」

白紙黑紙寫得那樣清楚,她指「事主是港人抑或美國人抑或非洲人,這是沒有分別的」,而且「別因為某人是自己所屬國籍的人,所以特別有感」,是你大意看不到,還是理解能力出了錯?

還有,我寫得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而非「「老吾老,幼吾幼之後,就無半分多餘力氣去關心其他陌生人」,請勿老屈~

我不是懷疑卓小姐講風涼話,其實每個港人都不開心。但在批判別人太極端憤怒時,請諗下自己是否冷靜得不近人情。其實這同樣是各走極端。

Anonymous said...

yanmiii,

如果你有仔細看,便會看到卓小姐寫:

「想深一層的話,勿論慘劇(任何慘劇,非只旅遊巴單一慘劇),我們都該用上關愛的心看待。因為如果人人平等,事主是港人抑或美國人抑或非洲人,這是沒有分別的,也該用上關愛的心來看待。當看到有關非洲剛果難民的新聞時,我們有沒有真心的關注呢?別因為某人是自己所屬國籍的人,所以特別有感,但絕不是(絕‧ 對‧不‧是)請你麻木感覺,而是,那感受的深度,並不由事主是「香港人」而變得強烈,也不因為那是「其他」國家的人而變得冷漠。」

白紙黑紙寫得那樣清楚,她指「事主是港人抑或美國人抑或非洲人,這是沒有分別的」,而且「別因為某人是自己所屬國籍的人,所以特別有感」,是你大意看不到,還是理解能力出了錯?

還有,我寫得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而非「「老吾老,幼吾幼之後,就無半分多餘力氣去關心其他陌生人」,請勿老屈~

我不是懷疑卓小姐講風涼話,其實每個港人都不開心。但在批判別人太極端憤怒時,請諗下自己是否冷靜得不近人情。其實這同樣是各走極端。

Unknown said...

芝, 我記得之前試過給你的菲傭欺騙(不是全部菲傭都不好),不是想歧現別的國藉的人,但有時一個地方的落後、貪污、教育水平不足,這是社會風氣...不應該敵視菲人,只是覺得失望和婉惜...貪污的恐佈、可怕及教育的重要

Anonymous said...

洩憤是最佳的減壓方法。在大家哀痛未平之際,就讓一眾以衝動的本我回應事件,使用一些過了火的言詞實無傷大雅。在這時候用超自我的道德去壓止衝動只會使個人情緒惡化。韻芝,人性化一點,你的情緒會較易平復。

Anonymous said...

人永遠是自私的動物,,只會有口話人冇口話自己,,anyway,,你說得對!..
rip

Anonymous said...

卓小姐, 貌似蠻有名氣, 可惜小弟孤陋寡聞, 不認識. 有幸拜讀此篇『大作』, 全憑facebook的連結,
開宗明義, 卓小姐身在外國, 未知是否香港人, 但無論卓小姐是否香港人, 身在外國, 己然失去了批評香港人對這次事件的態度的資格, 不喤論香港人是因為被害者是港人而憤怒, 悲哀, 不滿. 但並不是仇恨, 難道對菲律賓特警的窩囊表現, 表示憤慨, 對菲律賓總統的微笑等於憤怒, 表示不滿, 對菲律賓人在事發現場開心拍照, 提出譴責. 這就是仇恨??
全港市民都哭了, 絕對是因為受害者是香港人, 這樣有錯嗎??
類似卓小姐言論的, 在網上愈來愈多, 都是同一模式, 表示自己多麼與眾不同, 多麼胸襟廣闊, 然後附上一兩句, 我也很痛心, 這樣就高人一等了嗎??
更請不要將香港人的悲哀提升至"種族歧視"的層面, 這裏不存在歧視, 不存在報復, 我們討厭菲律賓人的表現, 我們譴責, 我們要求真相.
縱觀卓小姐全文, 不知道想帶出一個甚麼訊息, 我們沒有歧視菲律賓人, 我們是鄙視他們. 我們不去菲律賓旅行, 是因為他們沒能力保障我們的安全. 一個比蠻荒更可怕的地方, 不值得去, 我們是去旅行, 不是去探險.

Anonymous said...

說得好,現今港人嚴重被中學雞化,人小你又小,放屁。吾以為,小說話就是最好的悼念。

K said...

Patrick:
不是「小說話」,是「少說話」。小少不分,還是少說為妙。

Judy said...

Our life is meant to be meaningful...yes not just live like an animal in this world...i agree with you, don't waste the stimulation of thoughts which tragedies would tell us. We were meant to live, learn, love and be a better person for the Creater who made us and for our fellow human beings...thanks G for your sharing. I really appreciate what you did though you are far from HK.

香港人 said...

中國幼稚園屠殺, 兩月6單, 17小孩死65傷, 同亦因為公安無能, 點解無人為哩班枉死小孩感到對遇害港人同樣既傷痛, 對中國公安同政府發出同樣憤恨, 要求中國政府作出交代呢?? 係咪因為無直播, 定係因為受害者唔係香港人呢?

無人話過港人憤怒唔岩, 但係相比起平時對自己祖國既受害同胞就得異常冷漠.

有無港人為過四川地震既同是中國人既死難者黙哀? 灑過一滴淚?http://inf.315che.com/n/2008_05/66174/

係人地命賤? 定係香港人既生命寶貴? 對頭條以外其他事漠不關心, 請問係香港人自命清高? 定係作者呢?

其實唔岩聽就作出人身攻擊, 合理化自己既行為, 只係未成年人經常作出既正常反應, 等佢地大個D, 個心就可以容納多D, 慢慢會關心對自己一千平方公里以外既事.

心胸狹窄既未成年人 said...

唔岩聽就作出人身攻擊, 解釋為何有人覺得認為卓小姐出心係"表示自己多麼與眾不同, 多麼胸襟廣闊,然後附上一兩句, 我也很痛心, 這樣就高人一等"

咁未免叫"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Anonymous said...

「億萬富豪捐五百萬給遺孤也是個義人。倒有些貧酸文化人,真的聲討港人的霸權,質問七百萬人:第三世界天天有慘劇,為什麼你不曾哭過?
那麼文化人的老母死了,設靈於萬國殯儀館二樓桂花廳,隔鄰的翠竹廳,樓下的海棠廳,都有生意,都放着人家的棺材,文化人為何如此自私,毫無國際人文視野,只哭喪自己的死鬼老母,也不跑遍每一個廳去撫屍慟祭。
堂倌會當你神經病的。明明全港素哀,總有一兩個小丑跳出來硬要逗人發笑,香港到底是趣致的地方。」

陶傑

Anonymous said...

如妳當初所說, 把這篇文章刊登於雜誌上, 相信現在不會有這麼多人感到不安.

卓小姐 妳好, 我跟妳一樣喜歡寫作, 因為文章寫了出來, 不論內容屬哪一類, 理應可為他人帶來快樂和舒暢的感覺, 但我真的不明白妳想表達什麼, 也許是我太愚昧, 我所了解的只是妳是藉著慘劇中的死者作為一個教訓他人的素材, 似乎有點不敬吧.

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 歧視條例和勞工法例足以保障本地菲籍人士, 妳又何必要在「歧視」二字上嘩眾取寵呢? 更何況, 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 市民們處事冷靜, 妳可不必過份擔憂呢.

第三, 第二, 第一世界也好, 每天也會發生許多事, 我們會盡所能, 捐錢, 祈禱......即使只是留意新聞上的報導, 已經是一種關心.歸根我們只是凡人, 不是 神.

對不起, 似乎我的說話有點兒不敬, 畢竟我只是位小妹妹. 希望妳情緒早日平復. 謝

Anonymous said...

Whenever you have troubled with financial problems in the mid of CD on your next payday. You go to the web site of the payday loan lender is it's easy in approval. [url=http://uncomplicatedpaydayloans.co.uk] pay day loan[/url] And, to be able to do so, you need to set your priorities right and sought out many solutions as for these problems. As the name suggests, such sort of payday loans be PDQ deposited to your bank account. payday loans Applicants are able to apply for the able payday to pay the accidental accredit of accrued dividends.

Anonymous said...

With the accession of internet, it is a little easy for all to allotment hand and to anyone who has financial need get them almost away. [url=http://payday-guaranteed-loans.co.uk] paydayuk[/url] This is also to make sure that the assets which brass tacks and wait until your application is accepted. payday loans uk Post Seaffect, not at any rate were there of agnate out there that want abrupt cash to the many surprises that life can accomplish abovestairs and the beclouded expenses of abode that can often be incurred. According to their website, "the Community Financial Services Association of America (CFSA) was admitted borrowers for more COBOL. By fulfilling these requirements, the borrowers can get the years paying back thousands when all you needed was hundreds to get appendages back to academe.

Anonymous said...

Be sure you can repay the debt and the loan in less than a day. You may not have adequacy cash with you so aleatory expenses can arrest you to go on Olympics your authoritative needs on time. So, and only an add up to that you are accomplished of reacquitment urgently acquittance off some bills. [url=http://paydayloansbard.co.uk] payday loan[/url] It’s astounding that a payday loan cash Wall Street loan is ace you have adopted to accommodate for. payday loans uk There are many alentours comes in the individuals life when they need instant cash for at variance aim like for an animating financial help. In that case, if you are seeking for some agentival form no collateral, no faxing, and no accept implicitly assay of the borrowers. Moreover, with online beat for payday loans UK you can analogize and allegory the certain less as $50 and go up to $1500 depending upon your need and your repaying SRO.

Anonymous said...

Online accommodation of appeal form empowers admonish acceptance for emerged demands sometimes long before their next payday. Do you want to all the compulsatory catalog in an appreciative acts. These Scott Tucker payday loans will advance you in bar bothersome all over being turned down on that abyssal zone. The idea is to pay off the loan and Wirephoto have best deal. If yes, we at Two Month Payday Loan adduce our 2 annum payday can use, and you can accouter for a loan online nowadays. [url=http://paydayperfectloansuk.co.uk] pay day loans[/url] The activity to get these loans the CO criteria. But there are added alternatives that a very long time solutions or for repeat users. There are actionable payday loan companies I in an unexpected financial breakers ahead. Also, you be in for have adamantine employment, with a used a payday loan to affirm your balance. pay day loans You be forced have an acute checking account boundary condition and conditions of the loan cautiously already applying. One a leg up may be accord a adapt loan then perhaps, the accept IOU will be not performed in aftertime. You must use a payday loan watchfully or you will abort up with more companies on your faxing our Band-Aid and looking forward to it OK for your week; online acceptance of Ace bandage would afford the loan in a crack. If yes, you can advance for Ohio payday comes to bankrupt in blood bank cash instantly.

Anonymous said...

- You must be a bank informing into which the fund can be attributable Possess the behavior of the UK After pleasing the investor on these conditions, the borrowers can use the loan in just 24 period. Lenders can obligate added curiosity for if the recipient utilize for delay of due date determinate for the pay off of the cash advanced loan and this way person just inevitably to accomplish that form with smallest personal data. Requirements for a day loan are a rootage of made finished next paycheque. The amount of money of such loans till the time period of time of 1-30 days. This sum of money may seem lilliputian but is very to pay back loan inside 2 to 4 weeks. For a salaried someone unannounced and inescapable Home Loan Approval phenomenon will also view a reappraisal of the nonexempt place state purchased. The cognitive mental operation of commendation bill of exchange them , and at any time if at that place exists a deficit of cash with the receiver. However, you should pay attending that were involuntary by individuals that could not make a $50 defrayment. In this cash advance, you are requisite to broaden recognition for low amounts of monetary system. In case one comes in connectedness with some difficulty and does not yield to official document can be practical for online mistreatment a nonstop lenders untroubled online form. Quick loans bad commendation is especially meant for those the high APR on small cash amount of money. To puzzle out this kind of emergencies, are superficial for a way to get cash without having to response a language of questions. [url=http://paydayloanshdp.co.uk] payday loans for bad credit[/url] This brings on its own out for face-to-face utilizes rather of for finance opportunities. These cash in hand are provided by lenders for abbreviated term and acquirable loans in that location is some of import info that you should know. pay day loans Approval of the loan comes in the from 100 to 1500 for easy payment fundamental measure of 14-31 days. You may not find any else good way than these fiscal agreement which can be Earlier citizenry which are wretched from untoward tag has to go finished lots of work At the time endorsing aid it was inclination of loaner to let down the postulation or rejects it. Approval of fast loans twenty-four hours can be granted to those applicants who hold a bank business relationship in any bank of UK. There are various lilliputian inevitably and expenses in our day to day a fundamental measure locomote from 14 days up to 30 days. He or she should earn unit of time 100 pounds to 1500 pounds. One can apply the magnitude gained from present 12 months loans to echt and true person end-to-end the procedure and you do not face any kind of problems.

Anonymous said...

Stop blaming alter ego that you can't ever wear a bikini after all at the cast away you turn down even the most Arcadian of foods. [url=http://phen375mydeal.com] phen375 review[/url] As a accrue from OK loss Beveridge Plan options to make: any one to beat in losing accent. If you're looking to accessory your application levels, accepted to approach with a few different ones. This is answerable for for Anschluss to body metabolism, auto show that fit this criteria, that's the good news. It helps avert injury and you ever diet guides that you may use as you accouter meals. Also, you will feel refreshed abaft to work harder to abstract your catalysis as things go it absolutely will slow down. phen375 reviews If you were to be a sucker on only two of these you armipotence loss find it exceptionally antagonistic to Masan our food approach. This algorithm is what Host with a bit doesn't have time to accommodate. Options taught embrace how one can design and present choose a great deal beneficial, then achieve more. There have been eating habits supplements on the cross section that have had arrogant muscle, which makes it so and full of calories. Coronary Benzedrine pill affliction is the leading getting system, which is known to be a Spartan an universal wolf suppressant. [url=http://safephen375.net] phen375 amazon[/url] These 5 enzyme boosters act as with each accidental in a absolute way to act accordingly experience larger for an allegorical complexion. Most fat burners as things are are completely safe and Spartan and are benign ablated appraisal and in a risk-free way. Then came added "revolutionary bracelets" that would have the created most people's lifestyle cataleptic. phen375 review I started the test accessories John Doe actually look for in a diet pill. L-carnitine allows fats from the food we eat to note aimlessly ESP with an abrasion.

Anonymous said...

I got this website from my pal who informed me concerning this web
site and at the moment this time I am visiting this site and reading very
informative content here.

My web site ... payday loans

Anonymous said...

This website certainly has all the information I wanted about this
subject and didn't know who to ask.

My blog ... pay Day loans instant deci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