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示威?埃及到底在哪?

昨天在街上聽到有人問:「其實埃及做咩啫?又暴動又搞咁多嘢!」那位男子身邊的朋友的回應非常勁:「埃及喺邊我都唔知!」
2011 egypt protest
埃及到底在哪裡呢?以下地圖所見,地理上,埃及位於北非,連接中東,圖中的埃及上方則是歐洲。
egypt
埃及國家的全名是阿拉伯埃及共和國,官方語言是阿拉伯語。埃及是阿拉伯國家聯盟arab league之一(現時共有22個聯盟國),以下圖片題示的是阿拉伯國家聯盟國。事實上,埃及是arab league的始創國,而arab league的總部正正設於埃及首都開羅。
Arab League (orthographic projection)
對於許多人而言,「阿拉伯國家」只讓他們聯想到中東的戰爭,其實阿拉伯世界非常龐大,有相對穩定的,也有經年動盪的,無可否認的是arab league各國互相影響(不論於政治上、經濟上、情緒上),而今次埃及反政府示威的源起,普遍認為是因為一場發生在arab league聯盟國突尼西亞tunisia的「茉莉花革命」。

「茉莉花革命」:一名26歲青年拉著一部攤車在街上販賣蔬菜水果,由於沒有申請擺攤執照,攤車被警察部門沒收。不久之後,他因為抗議警察執法於2010年12月17日自焚死亡。此事導致一連串反政府的示威抗議,並逐漸擴散至全國。事件導致總統倒台,成為阿拉伯國家中第一場因人民起義導致推翻現政權的革命。另外,由於警察與示威民眾發生衝突的影片於社交網絡流傳,同時wikileaks又爆出該國政權的陰質事,這場起義亦稱作「twitter革命」或「wikiLeaks革命」。為什麼人民爆出如此怒火呢?因為tunisia的總統本·阿里有本事連續當廿幾年總統,通貨膨脹、政治腐敗,失業人士當中有三成是年青人。
tunisia總統本·阿里zine el abidine ben ali
阿拉伯國家中第一場因人民起義導致推翻現政權的革命—這事件在阿拉伯世界惹來巨大迴響,及後,陸陸續續有不同國家的人聲緩、示威、自焚,火速引發2011年埃及反政府示威。許多政府發出了旅遊警告,並且從埃及疏散本國公民。

埃及首都開羅在此次事件中被形容為「戰區」,部分示威者攜帶tunisia國旗以作為他們的影響力的標誌。示威者圍繞警察粗暴執法、公民缺乏自由選舉權和言論自由權、政治嚴重腐敗、失業率嚴重、低工資和高物價問題展開抗議,要求總統下台,並組建一個能夠代表埃及人民利益以及自由和正義的新政府。

埃及又是另一個使人心傷的故事。總統胡斯尼·穆巴拉克自從1981年開始一直持續執政,由於他持著一條叫做國家緊急安全法的法例,政治人物和「敏感」分子不需要審判就可以隨意關押(是次許多示威者包括律師),警察可以粗暴執法,經常發生酷刑使用事件,有人不明原因死去,有人被警察毆打致死。

有了這個簡單概念,再看有關新聞便不會感到太困惑了。

如果你有興趣知道得更深入,wikipedia中文版頁面的資料頗齊全的。
the third kind
好友前年在埃及旅遊時拍下這張照片送我,他說:唉,那些金字塔全沒有人看守,進內一看,被破壞得很嚴重。就只這一幕,反映了當地的問題種種。

for images origin, please click on photos

5 comments:

christina said...

g,thanks for your sharing,

每次暴動或激進一些的社運發生,有些人都會想到「搞咁多野」做咩,我在想,是否因為我們太容易得到安穩的生活了,不知道民主並非必然?還是這些人只是僅僅的政治冷感?

kaki said...

我關心的角度卻是,埃及珍貴嘅歷史文化遺產唔會被呢次社運破壞…

Anonymous said...

啛!? 我關心的角度是 wikileaks 的neccessity, 以及為何到2010年才有第一場因人民起義導致推翻現政權的革命.

Anonymous said...

公民缺乏自由選舉權和言論自由權、政治嚴重腐敗、失業率嚴重、低工資和高物價問題展開抗議

我有同感....
我的民主幾時到!!!!!對個d假民主好厭惡

Anonymous said...

由於他持著一條叫做國家緊急安全法的法例,政治人物和「敏感」分子不需要審判就可以隨意關押(是次許多示威者包括律師),警察可以粗暴執法,經常發生酷刑使用事件,有人不明原因死去,有人被警察毆打致死。

好多人唔知﹐其實好近你地的馬來西亞都有呢一條法令,包括如果散佈政府覺得威脅國家安全的網上言論都可以被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