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冷忽熱》

《忽冷忽熱》一書中提及的旅程對我作出的改變,時至今天依舊痕跡處處......
* * *
周六晚,我認識了一位女孩,她穿著高得要命的高跟鞋,拿著不能再沉重但為了美麗所有沒關係的手袋,看來很酷而十分美麗的一位,就是 philip lim 口中那種「你很想知道她到哪裡玩,她到的地方,你也想去」的女孩。她有一份潛藏的自傲感,跟巴黎很配。說話很爽快,頭總是抬得高高的,彷彿在讓世界知道: i dont give a fuck.

當時我仍在回味五分鐘前跟朋友完成的白痴事(真是好叉正!),仍在傻笑。她表示自己在巴黎定居,回港探朋友。我說香港真是很熱。她問我幹什麼的,我說我沒工作的。她問我有沒有到過巴黎,我說有。她問我有沒有到過歐洲玩,我說有。接著她問我是否做 dj 的。我感到她心底裡沒有自信,缺乏安全感,很想抓著一點什麼。

我非常清楚,若果在數年前,自己將會想到什麼——

為何 philip lim 又或其他品牌,要做一些衣服,讓人穿得成為「你很想知道她到哪裡玩,她到的地方,你也想去」的人?因為她們不是那些人。但她們渴望成為那些人。

但我那一刻,跑進腦中的想法變成了另一個——

渴望成為某些人,是一種成長的必經旅程。出生的時候,我們僅只是人一個,然後我們擁有了「成為某些人」的渴望,經過一番苦功,慢慢真的成為「那些人」。如果命運待你好,「那些人在你身上的影子」慢慢脫去,你終於變成一個屬於自己的人。你有了安全感,有了自信,成為真正的「自己」。
* * *
大抵是這些奇遇,這些旅程,讓我改變想法。

改變想法,也就改變人生的去法。

感謝那些奇遇給我更宏觀的視野。
《卓韻芝奇遇記》最後一冊:《忽冷忽熱》
書名:卓韻芝奇遇記 3──忽冷忽熱
作者:卓韻芝
isbn:978-988-8082-61-2
定價: HK$128

11 comments:

alda said...

i am what i am! life is too short to pretend someone.

Anonymous said...

正在看你的新書,讀到你寫外婆的文章,忽然有感,雖然你外婆還健在,但希望你能有心理準備,你外婆終有一天會離開你。婆婆離開你的日子,也許會是你另一個Transformation。人走了,但帶不走是你們之間的記憶。所以你要儲下更多更多你與她的點點滴滴。

希望你日後能找到另一個可依託的人,分享自己的大小事情;不過眼前最重要的是婆婆要長命百歲,睇住你呢個死妹釘!

YY said...

well said,g!

YY said...

well said,g!

Anonymous said...

其實我唔明點解佢問你一些基本問題,就是沒有自信的表現。你想帶出的是,你覺得佢無自信,係因為她的外表所流露出來的感覺,與她問你的問題,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感覺。你就認為佢想用衣着舉止去掩飾,模仿,但話語中卻“露底”了。對嗎?

卓韻芝 said...

to: Anonymous
g: 是的。感謝你。我知道,終於還是會分開。人的情感關係,只能當作是一支強心針,而不能當作是自己的心臟。

卓韻芝 said...

to: Anonymous (另一位Anonymous-不加你們留言的時候留個名吧,沒那麼亂。)
g: 感到她的沒自信,並非只來自她的問題,而是她發問問題的步驟,以及開口說話時的 vibe。很容易感覺到的。我想說的是,有些人需要用外表來表達自己很有自信,但當接近了,開口說話不到兩句,便發現其真實一面跟image的落差。但我更想說的是,這都不要緊,image代表了她希望變成的人,而「希望變成某種人」,是成長過程的一部分。

Anonymous said...

其實兩個anonymous都是我,都是同一個人 哈

Anonymous said...

其實兩個anonymous都是我,都是同一個人 哈

卓韻芝 said...

係咪真架?下次留名啦總之。

Anonymous said...

which bookstore i can b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