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IQ84

2010年也許是近年讀得最多書的一年,卻沒幾多本出版於2010。無論如何,選定年度最佳書籍。
村上春樹《1Q84》
村上春樹 / 1Q84
《1Q84》的精彩,並不在於故事本身,這套書並非劇情峰迴路轉的page turner,它的價值在於:一位創作人將其才華完整地展現,並且展現從前不為世所知的一面。一直有讀村上春樹的朋友,或會因為發現他「原來啥都懂」而感到驚訝,就像外婆在廚房洗菜時忽然說:今季 victor & rolf 值得入一件。
他透過一部書示範出一位大師級作家應該擁有的所有元素——所‧有‧元‧素——同時展示一位大師如何駕馭自己的所有技藝;這種出人意表,比起故事情節本身的出人意表,作為創作人的我讀著,所獲高潮更高。當然,村上春樹不是我阿婆,他早已是一級作家,然而這趟一躍躋身為大師級,實使目擊者感到非常興奮。潛龍勿用,1Q即中。

image via 田村 flickr

3 comments:

manho said...

我也是買硬皮版,
這個封面十分有霸氣。

rachel17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Tonysfla said...

我也是買硬皮版, 這個封面十分有霸氣。